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蔡18菌

蔡18菌是一種很特殊的放射線菌,最早於30幾年前由美國人發現,證實全世界有此菌,但迄未作深入研究,並不知道有何用途,直到26年前才由專門研究線蟲的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纂在新竹縣竹東找到,進一步發現對於線蟲及土壤中的有害菌有相當好效果。

 蔡東纂在興大線蟲實驗室研製出可以配合肥培管理的菌種後,免費提供農民使用,由於開根效果極佳,能提升產量,而備受農民青睞。

 最早使用菌種的農民因種植的西瓜與柑橘,枝葉特別青翠,植株更是健康而有活力,有如正值18歲的青少年,「蔡18菌」因而得名。

 蔡18菌並非有18種菌,而是只有單一的放射線菌,也非外傳發酵後可以釋出18種胺基酸,經過蔡東纂檢驗,有用的胺基酸有17種之多。

 蔡18菌所以神奇,在於國內柑橘遭逢世界性的裾腐病與根腐病,相當嚴重,整株開始枯黃,果農以為得到黃龍病,不是砍掉就是幫果樹吊點滴,但都沒效果,沒想到蔡18菌成救星。

 蔡18菌救治東勢、豐原一帶柑橘奇效,除柑橘之外,包括葡萄、甜柿、梨、枇杷等果樹,甚至蔬菜、花卉等農作物都有成效。

3 則留言: